寒假怎样过才更有意义?阅读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孩子的阅读计划还没有制定好,家长们不妨参考下面这些书。
本期带来16种新书,包含图画书、桥梁书、儿童文学、科普书、青年新知、小说多个类别,涵盖多个年龄段,快来为你的孩子挑选他们喜欢的书吧!
本书采用复线式叙事结构,讲述了一个关于家、关于爱的故事。呜里哇啦叔叔又搬家了,新搬来的地方住着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很相爱却十年都不说话;老爷爷和老奶奶小房子后面的那片树林叫作老虎猫森林。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呜里哇啦叔叔太好奇了,他决定去看看,随着他走入老虎猫森林,邻居们十年来的秘密将一个一个浮出水面。
收起平板电脑后,时间好像变得很漫长,好无聊呀……爸爸妈妈说,无聊不是坏事情,无聊的时候能想出好点子、好创意。果不其然,当给予小主人公自由发挥的空间,她就像魔法师一样,把废纸箱变成了疾驰的火车,让画里的东西动起来,将小虫子变成了大力士……这本书让孩子看见想象的力量,发现“无聊可能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的开端”,引导孩子从无聊的情绪中走出来,学会创造生活的乐趣。同时也启迪家长给予孩子恰当的引导和自由空间,让孩子学会独自探索和创造生活的乐趣。
跟不熟悉的人打招呼真难,杏彩体育官方不好意思加入聚会,担心在新学校交不到朋友……小主人公劳拉的这些烦恼,你的孩子有吗?面对这些问题,家长应该如何引导?书中还原了生活中孩子的经历,容易引发孩子的情感共鸣。温暖的故事带给孩子满满的理解和尊重,让他们收获勇气,克服害羞情绪,逐渐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有害羞的时候,勇敢一点儿,和别人交流也不是那么难”。
奇特欢乐的蔬菜小学里,有24个爱好不同、性格各异的蔬菜同学:南瓜同学可爱又迷糊,上课迟到,穿反衣服。大白菜体贴又细心,替南瓜解围杏彩体育,郊游会带手电筒。小蚕豆善良又勇敢,为生病的同学送布丁,替好朋友辩解……和南瓜同学一起走进新奇有趣的校园故事,感受真实温暖的同学情谊。
时期,北京城西有一座名叫响堂的大宅院,院中的戏台下有八口大缸。女孩井知江常听人说缸中藏有蝙蝠、大蛇……也许还有宝藏。
响堂办堂会只请名角。井知江的爷爷和爸爸虽是京剧演员,痴迷京剧,但因不是名角,一直没能登上响堂戏台。爷爷和爸爸的坚守,使得井知江自小对京剧和响堂戏台产生了兴趣,她立志要以主角身份登上响堂戏台。井知江拜名角魏少霖为师,有时扮车夫,有时扮船夫,技艺逐渐精湛。伪临时政府政务委员会委员长王可敏意图霸占响堂以及缸里的“宝藏”,井知江跟随师父挫败了他的阴谋,如愿登上响堂戏台。
作品将民间俗语、老北京方言熔于一炉,用京味儿语言、明快的叙事节奏,塑造了一个聪明伶俐、倔强可爱的女孩形象,书写了三代人对京剧的守望和追求。
刘小布的外公突然不见了,但会偶尔写信给刘小布和妈妈。他们在去邮局给外公寄信的路上,出现了一家新开的猫头鹰汉堡店。刘小布意外发现店里有一张和外公寄来的明信片上的建筑图案非常相似的巨大照片。他猜测,外公的失踪或许就和这栋建筑有关。就在他要将自己发现的线索告诉妈妈时,却发现妈妈也神秘失踪了。
刘小布和伙伴朱自青闯入了这张幻影照片中。原来,这里是变形学校。学校里有全新的同学、丰富的活动和神奇的魔法,刘小布能适应这些变化,破解学校的秘密,找到外公和妈妈吗?
讲述两只鹅的奇奇怪怪、可可爱爱、奇思妙想。农场里,似乎所有看似平常的事物都能引发动物们的讨论,引起一轮又一轮的哲学思考。随处可见的一花一草、一次摔倒、一次飞行,都是动物们开启无限想象的讨论题材。在这部充满哲思的童话中,作者带领小读者走进了一个新奇、诙谐的动物世界,传达了一种极其达观的人生态度,鼓励孩子们改变已有的思维定式,让思绪飞升起来,对万事万物永远葆有好奇之心。
女孩白果不怎么说话,也不敢出门。她由妈妈抚养长大。妈妈去世后,从未见过面的外婆要把白果接到狼洞,这让她有些害怕。狼洞是山洞吗?那里有狼吗?尽管肩负生活重担,外婆还是用极大的耐心,呵护、包容着白果,告诉她苦难并不可怕。外婆给白果带来一台会“唱歌”的老电风扇,还送给她四只小喜鹊。杏彩体育官方伴随着喜鹊的成长,白果也渐渐迈向更广阔的世界,她开始主动说话,与人交朋友……
该书来自“童话大语文”系列,由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家陈梦敏创作,通过分析不同语文知识的特点,创作最契合这个知识点的童话故事,把语文知识和童话故事巧妙融合。每篇童话都附有“知识加油站”,提炼语文知识,“语文游乐场”,引领孩子在游戏中体会字、词、句的奥秘,轻松理解并掌握小学低年级语文核心知识点,激发孩子对语文的兴趣,帮助他们提升语文素养,打好语文基础。
该书回答了基因是什么、在哪里、怎么工作等八大问题,解释了基因和我们的密切关系,梳理了基因研究的历史和对未来的展望。全书用翻翻页、树状图、流程图等方式将复杂的基因问题简单化,语言简洁,逻辑清晰,十分适合作为入门读物来为孩子打开探索基因奥秘的大门。
该书包含数字组合、运算家族、乘法口诀表、舍入和估算、数字的拆分、凑整等七种简单实用的速算方法,帮助孩子们更快速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比如计算时间、计算价格、分配糖果等等,是一本非常实用、有趣的数学启蒙翻翻书。这本书的最后还设计了可爱的速算游乐园,孩子们可以一边做游戏,一边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培养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打下学习基础。
“探秘神奇星球”系列是为5—8岁儿童创作的科普翻翻书。这套书内容全面,深入浅出,以翻翻书的形式带领孩子走进浩瀚的深海、冰冷的极地、深邃的地下世界,探访这些地区的未知生物和丰富资源,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韩国脑科学专家十余年的研究成果,一本从脑科学和心理学双重角度,带你走出情绪困境的自我疗愈书
本书从8个真实咨询案例出发,运用“案例+分析 +练习”的写作方法,深入剖析自我的8种心理问题,如低自尊、焦虑、敏感、委屈、抑郁等,详细分析日常生活中遇到情绪困境时的大脑状态,并提出有效可行的改善方法,如练习蝴蝶拥抱、记录感恩日记、吃点甜食、喝点热茶等,帮助读者解除自我认知、社交关系方面的焦虑。科学的知识、暖心的话语、可操作的行动指南,有助于读者重新构建成熟的内心世界。
还在读书的恐龙伊莫,因为一个噩耗,被诊断为抑郁症,压抑、焦虑、失眠……成为他“新”生活的全部。伊莫用假装正常来掩饰恐慌,沮丧自己不再有价值,怀疑生命的意义。为了让他走出心理困境,朋友们陪他做运动、听音乐……心理咨询师带领他觉察情绪、正确归因、探索潜意识……一个个简单的行动逐渐帮伊莫找回自信和希望。
本书中的101个行动处方,涉及食物、运动、音乐、呼吸、香薰、写作、艺术、心理支持、正念冥想等十余种疗法,让读者用微小的行动逐渐突破心理困境,帮助自己实现心理自信,对生活充满希望。
乔伊丝打开了一个落满灰尘的档案袋,一起尘封10年的旧案重新浮出水面——10年前,当地电视台冉冉升起的主持新星贝萨妮在调查偷税案时,突然连人带车跌下悬崖。偷税案以一个小会计入狱不了了之,贝萨妮尸骨无存,岸边只余一辆烧焦的汽车。
贝萨妮在出事前收到过一颗,10年后,伊丽莎白也收到了一颗。与此同时,外号“”的前克格勃特工和他的老对手金融掮客“维京人”,带着他们的恩恩怨怨搅和进来。另外,罗恩怀疑新交的女朋友和贝萨妮案有关;易卜拉欣的心理辅导对象,看上去也难逃干系……
被“”和嫌疑人包围的周四推理俱乐部,如何破解尘封10年的旧案?和案件一同“埋葬”的贝萨妮还有哪些深埋在时间里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