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甲骨文写了篇作文得6分却被川大破格录取教授:我教不了
杏彩体育登录杏彩体育登录似乎每年高考总有那么几个人,因为作文被人们所知晓。而黄蛉相比起那些出色的作品,主打的只有一个字——“怪”。
甲骨文,是最古老,且成熟的文字之一,距今已经有3600多年历史了。但人们发现它,并开始研究它的时间不过百年。
出于惜才,四川大学将本来高考分数达不到要求的黄蛉破格录取,然而没过多久,他就把老师气跑了。教授:我教不了!
虽然和祖父祖母一起生活,但两位老人年纪也很大了,与其说照顾黄蛉,倒不如说祖孙三人互相照顾。他下课后需要早点回家,可回家了和祖父祖母也没有太多话可以说。
那个年代,正是金庸、古龙流行的时候,十来岁的小男孩喜欢看书也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怎么能说怪呢?
他喜欢看的不是萧峰、杨过、小龙女,也不是少林武当这些江湖门派,黄蛉喜欢的,是那些儒释道三家的经典书籍。
小学,学校并没有开设文言文的课,这些经典书籍黄蛉读起来也是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但他觉得其间蕴含着无穷的哲理,总是坐在桌前,一看就是半天。
或许一年之后的那个夏天,黄蛉也会像自己的名字那样,成为高考这个舞台上声音最大,最动听的“鸣虫之王”。
黄蛉的出现,对蒲提超来说,不仅是一名新学生,更是一位有着共同爱好的好友,在课余时间,他经常把黄蛉叫到自己家中,和他一起探讨甲骨文的知识。
这一年,黄蛉的甲骨文知识突飞猛进,在人们只能认出1200多字的2009年,黄蛉已经可以熟练地写出800字了,甚至还能用甲骨文的规则自己造字。
高四又是把大多精力放在甲骨文上的黄蛉,当时的成绩仍是在二本线上徘徊。虽然没用功,但他不甘心只上个二本。
蒲提超讲这些本意上是提醒学生要在作文的开头和结尾处多花些心思,却让苦思好久的黄蛉感到拨云见日。
可当他兴致勃勃地将这个想法讲给蒲提超时,得到的却是强烈的反对:“荒唐!你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转眼,黄蛉高考完了,蒲提超还像之前一样,会经常邀请黄蛉去他家,一起探讨甲骨文,没有了学业的压力,两人交流得更加开心了。
2009年6月17日,一篇自称是高考语文阅卷老师的人在论坛上发了一篇文章,说自己在阅卷过程中看到一篇用甲骨文写出来的作文,瞬间引爆了教师行业。
于是他三步并作两步的赶到黄蛉家,质问他为什么不听自己的话:“你有没有想过,这篇作文可能会影响你后半生”。
“总要搏一搏,我正常考肯定上不了一本的,还不如赌一下,而且高考作文也没有说不能用甲骨文”,于是拿到卷子后,黄蛉就先翻到了背面,开始写自己的甲骨文作文。
此时网络上对黄蛉的讨论已是两极分化,有人觉得他是偏才,说他是古文字达人,也有人觉得他是小丑,做这些事不过是哗众取宠。
看到黄蛉作文的阅卷老师确实一个字也看不懂,迷惑之余更多的是震惊,但他没有擅自打分,而是将黄蛉的作文拿到改卷组中,一起讨论。
改卷组组长请来四川大学的古文字学专家一起阅卷,经过专家辨认,短短800字的作文中,居然不仅有甲骨文,还有小篆、金文等古文字。
可翻译成简体中文之后,改卷组老师发现这是一篇严重跑题的文章,然后才按照评分,给他打了个6分。
席间,他对黄蛉在甲骨文方向的努力作出了肯定,也指出黄蛉在甲骨文的学习上基础太差的问题,还将自己写的书送给黄蛉作为鼓励。
特招并不是说招就能招的,自己没有那么大的权力,况且黄蛉高考分数实在是太低了,三本的分数特招到复旦这样重点大学实在困难。
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黄蛉在甲骨文上的学习得到了专业老师的认可,顺利地进入了四川大学天府学院,学习古文字。
为了能让黄蛉这个偏才更好的成长,四川大学甚至还复聘了何崝教授作为他的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培养。
和复旦大学的刘钊一样,何崝也是研究甲骨文的专家,他的《甲骨文字歌》至今仍是甲骨文学习者的必读书目。
一个学界泰斗,一个天才新星,当人们开始期待这两人会产出怎样的成果时,竟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原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何崝发现黄蛉自大且浮夸,不像是搞学术的料子,自己不想为他花费时间。
或是在学校被人认出,自己一口否认,但在大学的院系大会上,辅导员却向几百人介绍了自己。他略带骄傲的说:“这下,大多数人都认识我了”。
“向几百人介绍自己”,“参加录制节目”,黄蛉心中的那份骄傲难以抑制,却忽略上大学最该做的事——学习。